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2011@泰國 一個人旅行,自在且輕鬆

旅行應該是生活的一種延伸,只是換個地點、換個夥伴、換個時間而已。



※攝於自己閒逛在日正當中的清邁街道上



這次給自己兩個星期到泰國自助。
因為種種原因,前三天我跟著在帶泰國團的親人,混到芭達雅去,然後接著三天,跟著在背包客棧中認識的人,到清邁,後來就是我自己一個人,到北碧跟曼谷。

但我最享受的,卻是最後的七天,自己一個人扛著行李箱東奔西跑的日子。


前三天在芭達雅跟著旅行團的行程不用說,都團進團出,即便我只是一個陪襯的角色,但因為我吃住用玩都是使用"導遊"的免費額度,所以想跑也跑不掉。
這三天我過的最痛苦,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被帶到哪裡,不知道下一餐會吃甚麼,不知道下一秒會做甚麼,就像個娃娃一樣任人擺布,時間到了上遊覽車、上廁所、吃飯、睡覺。
這是我平常過生活的習慣嗎?

我想絕對不是!


於是在第三天,我是幾乎逃難式的,跟親人說掰掰,和網友會面,跳上前往清邁的夜班臥舖火車。

而接下在清邁的三天,也出了點我沒預期到的意外。
原先,我以為已經跟旅伴在msn上溝通好了『搭夜班臥鋪火車過去,搭飛機或夜巴回曼谷,至於要到清邁哪裡玩的行程,我們可以在火車上討論。』

但實際接觸後,發現很多事情都失控,對方似乎早有自己的想法跟行程,他要的只是一個伴陪他玩..他根本不在乎我的感受跟預定的行程,即便我暗示他說有很多我想去的地方我沒去,但他只說"你下次來再去"。
我想,讓一個陌生人安排我的行程,而且幾乎無法溝通調整,對方完全無視我的意願,這應該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這是一個很不舒服的旅伴經驗,也讓我決定,之後不管怎樣,寧願在火車上、在街上、在吃飯時,遇到短暫志同道合的人,也不要輕信任何網路上認識的人。
最後因為對方自己的因素,再加上我已經沒法再耐著性子跟對方相處。
我決定提前一天回到曼谷,自己一個人前往北碧。

恢復一個人上路,我有點害怕,又有點期待。
我不會說泰語,我的日文說得比我的英文好,而泰國人的英文,我常常聽不懂。


我一個女生,扛著行李箱,曼谷時間凌晨5點半,在不知道到底是哪裡的巴士總站,隨意抓了一個站務人員,指著旅遊書上"北碧"的泰文,跟他用英文說
『我現在就要去這,我要坐哪台bus?』

站務人員看了看我,就招招手叫我跟著去,我拉著行李箱,渾渾噩噩的跟了他走過去。
他帶我走到一個一男一女的小櫃台前,用泰文說了一堆後,一個女生跟我收了120B,接著我的行李被另一個男生拖到一台12人mini bus上後,司機對我招招手,我就被推上車了。

我當下整個"驚"

說實在,我當下真的有點不安。
因為旅遊書上寫到北碧是一個一等bus,我想一等巴士應該不是12人坐的那種小車吧?
還好整車上都坐滿了人,而且還有軍人,雖然我不是泰國國王的子民,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軍人是否就像流氓一樣,但至少軍人的存在,給了我一些安全感(苦笑)

沒想到一路這樣誤打誤撞,這台mini bus,竟然在2小時左右,就這樣帶我到了"鳥不生蛋的"北碧公車總站。
(旅遊書上說到北碧要3小時說)
嘆了氣,跳上強迫介紹我民宿的雙條車,還好他介紹的民宿是我當初在書上有看到,也列入參考清單的...

在北碧,是我泰國行中最快樂的時間。

一個人在街上閒晃,自由參加行程,想發呆的時候就坐在河邊的咖啡座上發呆,大街上沒有排放廢氣的嘟嘟車跟雙條車。
沒有喧囂吵雜的音樂pub,只有放著體育賽事的小酒bar。
沒有穿著曝露,扭來扭去的女孩們,只有三五老外自己坐在開放式櫃台旁喝小酒聊天。
整條街就那麼平和,貓咪翹著尾巴在街上踱步,鸚鵡站在電線杆上瘋狂的尖叫,雞還跑上馬路逛大街。

在北碧
跟一個泰國導遊結為好朋友,遇到一堆比我還膽小的外國人。
跟一個不會講英文的外國老爺爺,用微笑跟比手畫腳聊天(我最後還是不知道他是哪兒人,但他真的好慈祥喔)
遇到一個老外像風一樣的衝進GH checkin,用英文跟老闆娘說"我好喜歡這裡,我要在這住三個禮拜!",然後他付完房租後把行李丟在櫃台,大聲的跟老闆娘說"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騎我的腳踏車出去探險了,行李等到我回來後我再放到房間裡吧",於是他又像風一樣,騎上腳踏車,不畏北碧的風雨,笑呵呵的衝出去了。

最後結束我在北碧的日子回到曼谷。

從北碧回曼谷,又是一番波折。
原先我想著怎樣去的就怎樣回來,但他們竟然只有車到考山路...
媽阿~我最後四天在曼谷,想說對自己好一點,讓自己一個人住精品旅館(抱歉我太浪費了 掩面)
於是,我說我要到北巴士總站...
我誤打誤撞的,又坐到一個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的巴士總站。
我隨便找了在賣票的大姊,問他我該怎樣到BTS,
她超好心的寫了一張滿滿是泰文的紙,告訴我該坐哪些車到哪站,但他沒告訴我該到哪裡搭乘T_T
因為找不到公車站,問計程車司機時,遇到開口就要200B的計程車司機。

我一個超不爽阿~

白眼送給他。

跑去找了information人員幫忙。
或許是我們雙方英文都不好,說了好半天,我就把大姊給我一張滿滿泰文的紙拿出來,他們一看就懂了。
當下一個又高又帥的帥哥,就被指派出來帶我去坐公車(笑)

因為怕自己坐過站,還跟收票小姐及司機確認。
結果沒想到是整車的乘客提醒我到站了,還叫司機別開車,讓我下車
(大概我跟司機還有小姐確認地點時,說得太大聲...)

到了曼谷後,幾乎都沒問題了。
不管是MRT、坐船,都沒有多走冤枉路過。
可能大家看我是一個女生,都願意多幫我一些。
甚至當我站在地圖前思考該怎樣走時,來幫我的人都不是騙子,而是真心告訴我該怎樣走會最快的人。

4/2就要回台灣了。
但我卻還想在泰國待個1個月。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
在綿綿陰雨中,我在北碧的GH裡,臨河的開放式空間,吃著早餐,打著FB的文章,時不時看著遠方的山、桂河、及呼嘯而過的船隻。
麻雀們偷偷摸摸的來吃我腳邊掉落的麵包屑,唧唧喳喳的叫著。
晚上,在我北碧的小木屋外,嘟給嘟給叫的超大聲的壁虎、蹲在我木屋外發情到喵喵叫的貓兒,還有因為晚上的遊船喧囂而過,被驚動的水鳥們翅膀振動的聲音。

我很感謝我是一個人,才能把時間跟精神用來觀察體會周遭環境的美好。
我很感謝我是一個人,才不用去思考旅伴的喜好,可以將時間跟體力,完全的留給我自己。

我享受我的生活,我喜歡一個人的時間。
我熱愛在旅途中遇到一些小麻煩,並很感激旅途中,願意幫我的各個陌生人。

我想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

一個人旅行,自在且輕鬆。

獻給同樣喜歡一個人旅行的大家


============泰國自助系列============
2011@泰國 一個人旅行,自在且輕鬆

2011@泰國3/20-4/2 行程&行前準備

2011@泰國Day3 3/23 泰國臥鋪火車(曼谷→清邁)&華藍蓬火車站

2011@泰國Day4 3/24 清邁 雙龍寺

【清邁】2011背包行@清邁叢林飛行(jungle flying)

2011@泰國Day7 3/26 北碧GH Sugarcane

2011@泰國Day8 3/27北碧虎廟 tiger temple

2011@泰國Day9 3/28 依拉旺瀑布 Erawan National Park

2011@泰國Day9 3/28 北碧桂河竹筏漂流

2011@泰國Day9 3/28 死亡鐵路+桂河大橋

2011@泰國Day12 3/31鄭王廟+玉佛寺(大皇宮)

2011@泰國Day12 3/31 臥佛寺+按摩 WAT PHO

2011@泰國 曼谷隨記&S Sukhumvit Suites Bangkok

2011@泰國 芭達雅隨記 6996成人秀+人妖秀+夜店


4 則留言:

  1. 很讚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 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的
    Just do it!!

    回覆刪除
  2. 謝謝^^

    一個人的時候,才有時間跟自己的心靈對話
    這也是難得經驗!

    回覆刪除
  3. 泰國人真的很親切,自己有類似的經驗,一個人在外旅行,遇到善良好心的人,總會特別感激。

    回覆刪除
  4. 看來好讚,我也想要來去一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