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2011@泰國Day3 3/23 泰國臥鋪火車(曼谷→清邁)&華藍蓬火車站

我一直都想坐坐看臥鋪火車!

打從去年坐火車去花蓮後,我愛上這種慢遊的方式。
輕輕鬆鬆的在火車上搖阿搖,看著窗外的風景,跟朋友聊天吃零食,無聊時就打個盹,這都是坐火車旅行時,可以享受到的愜意。

所以這次坐泰國曼谷往清邁的臥鋪火車,也是行程中,必備的!一定要的!不可或缺的! 的環節之一!



3/23的早上,我還在芭達雅,所以我是從芭達雅的巴士總站坐車到曼谷機場,再從曼谷機場坐機場捷運到Phaya Tai之後,再轉搭計程車。

這天也是我在泰國的許多第一次:第一次搭機場捷運,第一次坐芭達雅往機場的快速巴士(200B),也是我第一次搭泰國的計程車、火車
(挖~好多的第一次)

還有,這天也是我第一次聽到泰國國歌且立正站好
(這是我在旅遊書上看到的,就一直很想體驗,沒想到終於遇到了~~)




到Hua Lumpong華藍蓬火車站,可以坐MRT到華藍蓬,出站就直接是車站了。
如果扛著大行李坐MRT,真的很麻煩,因為他們進出都有感應器,只要逼逼叫,你就要把行李箱打開,我覺得在一堆人面前打開自己的行李箱是小事情...重點是要收起來,就很麻煩阿阿阿!




說到這,當我千里迢迢,從芭達雅到機場,再從機場捷運坐到Phaya Tai站後,
當我拿起地圖在做位置確認時,忽然有個黑人男子跑來搭訕,
他的英文實在是非常好,長相端正,穿的光鮮亮麗,讓人一眼就覺得他是壞人(啊?!)
在他過來找我,還未開口跟我談話時,我還以為他是要我幫忙的旅客,
當下直覺式的抬起手往information一指,意思是"老娘看起來就像個迷路的旅客,你問我也沒轍"
但他馬上一口流利的英文出來,意思是"他看我好像迷路的樣子,他想幫我"
不過我心底想,老娘才不是迷路咧,至少我知道我現在在Phaya Tai,我還知道我要去華藍蓬,我只是在思考該怎樣去華藍蓬比較近,比較快,比較不麻煩。
我抬頭看了看他,再看了看手中的地圖,然後撥了通電話,這段時間內,他都乖乖的站在我身邊,很有禮貌的等著我。
我談完電話,再抬頭看了看他,這時他很識相的說"看來你已經沒問題了,祝你有個愉快的旅途"

"嘎?!"← 這是我當下的反應
雖然我也沒想過要靠他幫忙,他也太識相到我不知道該說啥就是了..


反正,就在這眉來眼去(?)的瞬間,我決定了要搭計程車到華藍蓬火車站!
在旅遊書跟網路上,常常有被計程車狠宰的例子,我也擔心自己女生一個坐車危險...

於是


我這個天兵...拉著行李箱,走到一個超大大大的路口,剛好有一堆警察在那指揮交通。
我跑去問警察"我想去華藍蓬火車站,我想搭計程車,可以幫我叫嗎?"
那個站著的警察對路中央的一個小亭子指指,叫我過去問
(我保證不是inforamtion,因為它沒有大大的I字在上面)

裡面坐著一個警察,我又用英文把我的來意說了一次.....
他對我露出友善的笑容,叫我到他亭子外正前方站好,然後,就對著過來的計程車,做出"招手"的那種動作。

說也奇怪,警察大人都做出"來"的這種動作了,但就是沒計程車來.....

是的!那計程車就算是空車,也是裝做沒看到的呼嘯而過

這時候,不安的我轉頭看了看警察大人,隱隱發覺,他的臉色已經變了...

接著,他嚴肅的,舉起他尊貴的手指,指了一台空的計程車,做出"給老子來"的那種手勢。

就有一台計程車停在我面前了....

我轉頭對警察先生露出感激的笑容,他也對我回眸一笑(咦?)

我小心翼翼問司機說"華藍蓬火車站 by meter, ok? "
這個年輕司機當下,點頭如搗蒜阿

我就快樂的跳上計程車,前往華藍蓬車站去了~
從Phai Tai到華藍蓬搭計程車,約63B,我拿100B給司機,司機還打算找我錢...
為了撫慰他被警察受創的心靈,所以就跟他說不用找了
(囧,裝闊阿我,裝闊的我裝到在清邁差點沒現金在身上咧)

一開始到華藍蓬,就有人蠢蠢欲動準被前來搭訕,我眼睛掃了四周一圈,頓時間,那群人就放棄我了

懶的理騙子,趕快進去看看這大火車站




旅遊書上說這才是官方真正的information ,英文可通
可惜我沒試過,因為不知道該問他啥...






賣票的地方
電子螢幕看板,其實這賣票的櫃台左右都有





準備買在車上吃的東西






車站的馬桶
這是傳統馬桶啦~





車票
話說買這臥鋪車票也有藝術的..
不能選奇數號,要選偶數號。
奇數號全都是上鋪,空間小,沒窗戶,會被燈光影響睡眠。
偶數號是下鋪,空間大,有窗戶,比較不會被燈照到。
但下鋪比上鋪貴一點。





車站旁有啃得機
泰國的肯德基,味道跟台灣一樣耶~




火車站內部...其實人真的有點多
不知道是等車還是來吹冷氣的




車站入口
剪票不是在入口處,而是在車上~
上了車後會有列車長帶著來驗票,他會紀錄這位置是否驗過票,之後就不會來吵你了



這是今晚要坐的車



紅色的數字
就是位置號碼



就在剛上車,一陣兵荒馬亂之時
忽然間,有音樂響起,就看到一堆人站起來,立正!
哎呀~原來是國歌時間阿~~
在泰國早上跟下午的一些公家機關還是有播放國歌的習慣,此時要立正站好,並放下手邊工作
就跟我們的國小一樣阿!
終於給我遇到了,真高興XD



上車若肚子餓,也可以點食物來吃
有晚餐、早餐





就這樣搖阿搖,到了睡覺時間
8點多就有人來幫忙鋪床了,是怎回事XD



鋪床很多人拍過了,我在當下興奮到沒有每個步驟拍,所以...我用文字帶過吧...
基本上 下鋪的床是用兩張椅子併起來,再放上軟墊,會鋪床單跟放枕頭,所以衛生毋庸置疑。
而上鋪的床就是掛在牆上的,直接折下來就能睡,他也會幫你鋪床單,還有小窗簾可以阻絕外面的光線
(但對打呼聲沒啥阻絕效果就是了...)




車上有乾淨的毛巾當毯子,我覺得剛好不會冷,若怕冷的旅客請自己多帶毯子吧




車上有基本刷牙、洗臉 跟廁所




上完廁所要自己把衛生紙沖掉,用旁邊那個水龍頭




早上六點多偷爬起來拍,除了打呼聲跟火車聲之外... 還是打呼聲阿...



約7點左右,他會來收床鋪,就又恢復原來的樣子囉



很多人說泰國火車誤點誤很大
但我這次搭18點10分出發的車,不但沒誤點,還提前在隔天的早上7點40就到清邁火車站了(本來預計是7:45到)
沒遇到泰國傳統的誤點,算是旅途中的遺憾(?)

有人問說火車上好不好睡
我覺得床、枕頭都沒問題。被單很乾淨,我睡了也不會癢。
冷氣對我而言剛好,蓋上附的小毛巾被,再拉上窗簾,也不會過冷過熱。
火車聲我覺得很規律,反而不是入眠殺手..
最可怕的是打呼聲還有燈光。
那打呼聲之可怕.. 我不想提了,比火車的行進聲還大聲是怎回事?就那打呼聲... 如果受不了的人,請戴耳塞吧
還有因為窗簾比較薄,燈光容易透進來影響到睡眠。但我用魔術頭巾蓋住眼睛,就沒事了。


至於行李,重要的東西請隨身攜帶,不管是要去抽煙、上廁所、還是去別的車箱把咩,都請隨身攜帶重要物品。
大行李箱可以塞床下,或是直接放走道上,我整晚也沒發現有人翻,應該是很安全啦...


還有個兒高的人..請記得...買偶數號喔~

2 則留言:

  1. 芭達雅有火車直接到曼谷華蓮彭火車站
    版主這樣轉來轉去真是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真的喔~ 因為我聽從在泰國當導遊的舅舅的話,但沒想到當導遊的他對自助旅行一竅不通阿(攤手),不過若這樣一路做過去,也就少了一些旅途的樂趣拉.... 謝拉~

      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