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育兒】愛醬2y8m幫小女生戒尿布(上)

戒尿布這事情,參考了很多媽媽的經驗。
很多人說小孩有準備會水到渠成,但我的想法是只要到了兩歲後,家長就有義務引導孩子戒尿布,戒的好不好是一回事,但不能嘴裡講著順其自然,卻不給孩子慢慢學習的機會,只冀望之後上學時有老師幫忙戒,這樣就太被動了一些。
教養書說孩子到兩歲後就可以學習戒尿布,只要方法溫柔,基本上孩子也不太會有壓力,藉此記錄一下我家老二女寶戒尿布的過程。



不管是我家老大或老二,我都會口頭告知他們要戒尿布這件事情,基本上凡有會影響到他們日常生活的事情,我都會提前告知,例如出國,例如上學,我可能早兩三個月就會對他們耳提面命各種狀況,或是讓他們自己問我。

前置作業的階段可以長到三四個月,端看自己孩子的氣質,但我通常是滿兩歲半就會開始說要戒尿布囉,通常,會是在春天的時候就開始告知。

Step1.先口頭告知 
換尿布時就會順口提因為長大了要開始不穿尿布啦。
開始看一些繪本或影片是跟戒尿布有關的。
邀請她跟我一起上廁所,讓她知道女生尿尿是怎麼一回事。
這個時期,可以花兩個月。

Step2.一起挑內褲 
跟她說要像媽媽一樣穿內褲,帶她去店面挑喜歡的內褲,跟她說要穿內褲啦。
這段時期她可能會在尿布外穿內褲,沒關係,讓她習慣。

Step3.洗澡前後拉長不穿尿布的時間 
在洗澡前後不讓她穿尿布,觀察她是否能憋住尿尿,如果尿在地上也不用生氣,跟她說沒穿尿布很棒,下次尿尿跟爸爸媽媽講,我們去廁所尿尿。如果她在客廳走動時都沒尿出來,觀察她洗澡時是否能尿在地上,如果可以就代表她有控制尿意的能力,也能挑選地點尿尿,那或許已經有戒尿布的能力了。
隨著不穿尿布的時間拉長,要提醒她要尿尿時跟爸爸媽媽說,吃喝完半小時隨時帶她去尿尿。或許這段時間她還是會堅持尿尿時要包尿布,沒關係,順著她的意思吧!

Step4.一起挑喜歡的小馬桶 
隨著她控制尿意的能力增強,一起在網路上挑一個她喜歡的小馬桶。
女兒挑的小馬桶到貨後,她當天不用我們說,就自己把尿布脫下來,坐到馬桶上去了,只是她試著在馬桶上坐好,卻尿不出來,這時候可以用沖洗瓶裝溫水,滿滿沖洗會陰部,通常會很順的就尿出來囉,然後說她棒棒,教她用衛生紙擦拭,戒尿布這事情就先成功一大半了。

接下來就是戒尿布大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