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墨西哥】2013太陽月亮金字塔

在墨西哥出差的某一天被安排去墨西哥提奧提華坎遺蹟爬爬金字塔。
聽說是現在少數可讓人攀爬的金字塔(?)
不過墨西哥的金字塔跟埃及的金字塔,除了外型不一樣外,功能也不太一樣。
金字塔在埃及是陵墓的存在,但在墨西哥則是祭祀,提奧提華坎人把太陽跟月亮金字塔拿來作活人祭祀之用,當然建造的民族也是不一樣(這不是廢話了嘛..)

墨西哥城在高原上,海拔就有2200m,屬於乾燥且日夜溫差大的氣候,他們的白天通常是從7點開始,然後晚上8點才太陽下山。
從飯店外拍街景的早晨


接著大家集合集合便出發了



在路途上,可以看到有許多房子蓋在山坡上。
或許台灣人會聯想到土葬,但這在墨西哥卻是貨真價實「人」所住的房子。
這整片山坡上,都是貧民窟






貧民窟幾乎360度繞著山谷所建造,數量多到驚人。

路上還有一些小十字架,這跟台灣放冥紙的意思大同小異,意思就是有人在這死掉過,他們整條路段竟然破好十個十字架,可見交通觀念很糟糕...

於是糊里糊塗的就到了遺跡



門票
像這種東西拍拍照之後,大概十之八九都丟到垃圾桶去了





到達時正值中午,太陽直晒熱的驚人



路邊的小販有些尚未營業,應該今日不是假日吧




這是太陽金字塔


太陽「金字塔」這個名稱是於阿茲特克人在提奧提華坎文明消失後考古學家造訪遺蹟群時所取的,因為並無法知道提奧提華坎人替金字塔取的名稱。它分成兩個階段被建造完成,第一個階段建造時間約在100年左右,將金字塔擴張到接近現在的規模;第二階段完成後,太陽金字塔的基座約為225公尺,高為64公尺。第二階段也在塔頂上建造一個祭壇,不過現在已經看不見了。金字塔的塔頂則在第3世紀初時建造了神廟狀的建築,大約是與羽蛇神(Quetzalcóatl)神廟同時間建立的。
在金字塔建造期間,石灰與石膏從周邊地區輸入提奧提華坎,作為提奧提華坎人所創造鮮豔壁畫的原料。不過因為年代久遠,這些壁畫裝飾與石膏已經完全看不見了,現在金字塔的側面只有少數的圖像被認為是屬於金字塔壁畫裝飾的一部份,其中包括美洲豹的頭、爪子、星星與蛇。
原先認為太陽金字塔是祭祀提奧提華坎社會的神祇,不過因為塔頂的神廟已經被毀壞了,所以直到現在還無法確定金字塔祭祀神祇的身分。有一些學者認為金字塔祭祀的是大女神,祂也是提奧提華坎文化兩個主要神祇的其中之一,不過現在幾乎沒有什麼證據支持這項理論。from維基百科








開始攀爬



在這種高原地形活動,因為太陽大,海拔高,很容易就又喘又缺水,
記得隨時補充水份並防曬,而且這個太陽金字塔非常陡,穿脫鞋不好爬,腳太大的也不好爬(噗)

這才爬了一小段呢,這樣感覺應該是兩層樓或三層樓高吧?



右手邊的是月亮金字塔



既然來了,當然摸著鼻子繼續往上爬



四樓高?應該是










還有一小段斜坡要爬上去



爬上去後一面平坦...沒什麼....




遠眺月亮金字塔





下樓
上山容易下山難阿XD,下的我膝蓋好痛喔



亡者之路






豹的壁畫



月亮金字塔



月亮金字塔只能爬到一半,所以我沒有上去拍照
但後來很懊惱,應該要上去的!



菁英居住的地方



所謂的菁英,就是要被送上去以生命祭祀給神的人,最優秀的人才能當祭祀品














遺跡













羽蛇神








接著就被送上車吃午餐去了...
因為沒有導遊,所以一切都像走馬看花一樣,只能拍拍照片,卻無法有很深刻的了解跟體悟,真是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