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影集】HBO影集 mini series 太平洋戰爭(The Pacific)

打從看了BOB後,對於HBO的自製影集就非常的有信心!
從去年開始有風聲的HBO迷你影集 The Pacific 太平洋戰爭,也終於在4月份撥出了。
這次也是由史蒂芬‧史匹柏、湯姆‧漢克斯與蓋瑞‧葛茲曼原班人馬來製作,影集的配樂同樣是由電影配樂大師漢斯‧季默來負責。(漢斯季默真是很棒的電影配樂大師!!!!)

以下摘自mobile 01
2010 - 萬眾期待的HBO史詩迷你影集「太平洋戰爭」,在美國推出後三週內,將於HBO/ HBO HD亞洲首映。4月3日週六晚上9點於HBO/ HBO HD 隆重呈現,一次播出兩集,之後於每週六晚間9點準時播映,更多播映時間,
請上www.hboasia.com查詢。









我不是軍事迷(我真的不是軍事迷!!不要再懷疑我了!!!!我只是感到好奇跟想理解而已)~
對於這系列影集的色彩、內容,確是給了大大的滿分再滿分!!。
尤其是片頭的動畫!!!
用炭筆來帶出戰爭的血腥感、滄桑感,還有軍人對於戰爭的無奈,也連想到防守線難守難攻。
只能說Opening做得太好,不管在音樂或是手法呈現。


而在劇情方面
這次的描述不像是之前的BOB中的傘兵E連是在歐陸戰爭為主。
也不像之前比較多戰爭內容的描述。
這次是以3個主角,分別帶出戰爭中的人性面,及對戰爭的無奈、省思。

以下摘自mobile 01
故事內容:
不同於姊妹作「諾曼第大空降」以一支陸軍傘兵連於歐洲戰場奮戰為故事主軸,「太平洋戰爭」描述的是太平洋另一端的戰場,遍布菲律賓、荷屬東印度群島、新幾內亞及所羅門群島等太平洋島嶼。影集中別名「陸戰隊龍頭」的第一步兵師,是海軍陸戰隊最老字號,扛起最多任務的一支勁旅,總在最危險的戰場衝鋒陷陣。「太平洋戰爭」便圍繞三位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羅伯特里奇(詹姆斯巴奇戴爾飾)、尤金史賴吉(喬馬傑羅飾)及約翰巴西隆(強西達飾)的真實故事各自展開。

以下是本劇中三個主角的介紹,引用整理至布拉格的春天 – Frey 的網路誌 II

我覺得帶上鋼盔後還不錯帥的Leckie

Helmet for My Pillow 的作者 Robert Leckie (December 18, 1920 – December 24, 2001) 於 1942 開始服役於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團第2營,任偵察與機槍手,參與過美軍在瓜達康納爾、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格魯斯特角與貝里琉島等重要的太平洋戰役,並得過紫心勳章。戰後 Robert Leckie 成為一名記者,於1957年出版了他的戰時回憶錄 Helmet for My Pillow, 其後他也寫了超過40本關於美國不同時期的戰史著作,著作豐富。他的第一本書 Helmet for My Pillow 也被 HBO「太平洋戰爭」的編劇們採用為本片的素材之一。


在劇情/現實中像開秘技般超威的英雄Jonh Basilone(約翰‧巴瑟隆)

John Basilone (約翰‧巴瑟隆, November 4, 1916 – February 19, 1945) 是美軍二次世界大戰時的一名傳奇人物,美國海軍陸戰隊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唯一同時得到過榮譽勳章、海軍十字勳章與紫心勳章的戰爭英雄。

義大利裔的約翰‧巴瑟隆出生於美國紐約州水牛城, 於1934年18歲時被徵召進入美國陸軍服役,派駐到菲律賓3年,因此有』馬尼拉約翰』的綽號。退伍之後他回到家鄉當一名卡車司機,美國正式參與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的1940年7月他被後備徵召進入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任槍砲士,陸續參與了美軍在各個戰區的重要戰役。

1942年8月,美軍在太平洋戰區展開瓜達康納爾島作戰,約翰‧巴瑟隆隨著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師登陸瓜島,登陸的美軍佔領了島上的機場之後,開始與島上的日軍進行激烈的攻防戰,瓜島附近的海域與空域美日雙方也展開慘烈的攻防,這場戰役成為美日兩國在太平洋戰區中攻守易位的關鍵性一戰 1 。

約翰‧巴瑟隆在島上與其同袍浴血苦戰,在一場戰鬥中,約翰曾經三日三夜不離機槍也不曾休息或進食過,他雖然英勇的的與其同班弟兄僅15名的美軍陸戰隊阻擋了大約 3000 名日軍的進犯,最後卻也只剩下他與另外一人生還而已。

約翰‧巴瑟隆因為在瓜達康納爾島戰役中的英勇表現獲頒榮譽勳章,他在瓜島手持機槍奮戰不懈的形象深植美國人心, 其後他奉派回到美國本土參加在各地募集戰爭公債的活動,之後即被調到美國本土的潘道頓基地並於此結識了其妻子 Lena Mae Riggi, 兩人於1944年7月結婚。

獲頒榮譽勳章的美軍英雄是不必再回到戰場上去的,但是約翰‧巴瑟隆卻主動要求要回到太平洋戰線去作戰,他因此被派到美國海軍陸戰隊第5師第27營參與硫磺島作戰。1945年2月19日,3萬名美國海軍陸戰隊開始登陸硫磺島,約翰隨著搶灘登陸的一個排弟兄在灘頭被日軍火力壓制住,約翰在單槍匹馬摧毀日軍一處據點之後英勇陣亡。

此次影集中所參考的著作之一的作者。我對他還沒甚麼印象...

With the Old Breed 的作者 Eugene Sledge (November 4, 1923 – March 3, 2001) 於 1942 到 1946年時服役於美國海軍陸戰隊第5團第3營,任下士,曾參與過美軍包括貝里琉島、沖繩島等重要的太平洋戰役,他在戰後完成其大學學業並持續進修研究,1960年他成為佛羅里達大學生物學博士、1970年他成為阿拉巴馬大學教授並任教直到1990年退休。

Eugene Sledge 是在1981年時出版了他二戰時期服役於美國海軍陸戰隊時的回憶錄 With the Old Breed: At Peleliu and Okinawa , 這本書分別於 1990年與 2007年兩度再版,最後被 HBO「太平洋戰爭」的編劇們採用為本片的素材之一。


目前我看到第二集,雖然台灣的播出有剪片,但仍不至於失去太多原味。
每次看這種戰爭片,都會被時代下的無奈所感動。
也給各位喜愛二戰的朋友們參考。

這是一部值得看的迷你影集喔!

其他二戰相關資訊
太平洋戰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