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高雄】091128高雄捷運一日遊(二)玫瑰聖母堂

去玫瑰聖母堂,可以從鹽埕捕站走過去,約15分鐘
(為啥我會在大熱天走這一段路,我等等來細說分明)


沿著五福四路走下去,過了一座紅色的橋,你就會看到這尖尖的屋頂


沒錯!這就是玫瑰聖母堂!


歐式城堡建築
在台灣不算常見


建築是用大石磚疊上去的
真的很讚!


還可以看到"奉旨"及2個牧徽

「奉旨碑」為一八七四年(清同治十三)清朝船政大臣沈葆禎奉命來台 為欽差大臣:辦理海防兼處理各國商貿海事,受當時的萬金本堂神父所託向清穆宗皇帝請奏准予傳教自由。清穆宗皇帝納奏,親賜照准奉旨和天主堂各兩塊聖石,命沈葆禎親筆以剞石。

光緒元年 一八七五年沈葆禎再度來台時,送予萬金及玫瑰堂。一九二八年拆除前本堂,改建為現在玫瑰聖母堂時,被深埋於土中。一九七二年本堂教友鐘意姑婆捐建聖母亭時,於聖堂前左側掘出,當時本堂潘瓊輝神父僱工立於聖堂前門上面。

右邊是單國璽樞機主教牧徽
懸掛在面對聖殿大門頂的右側標誌是單國璽樞機主教牧徽,現在依其圖示一一說明如下:
中央等腰三角形:象徵天主三位一體的奧蹟。
A和Ω:象徵天主是宇宙的根源與歸宿。
圓球中心的十字架:象徵宇宙的救主耶穌基督,祂是宇宙的主宰和人類歷史的中心。
中間圓球:代表宇宙和一切受造物。
展開的書本:代表基督的救世福音。『在基督內重建一切』字句取自厄弗所書第一章十節,是單樞機主教的牧職座右銘。

左側標誌是教宗牧徽
三層冠:表示教宗有聖統、司法、訓導之權力。
兩把鑰匙:表示耶穌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伯鐸及他的繼承人教宗。
十字架:表示耶穌以十字架戰勝邪魔,完成救贖大功,教宗亦將以十字架戰勝教會的敵人。
M字在十字架下:表示聖母站在十字架下,參與救贖大功,表示教宗如其他波蘭人一樣,對聖母的熱忱敬禮紀念他在當選教宗前的克拉科維教區的黑面聖母像朝聖地,為波蘭全國的精神中心。
盾牌:是防禦的武器,教宗亦當以基督和聖母作盾牌以撲滅異端邪說。
出處:http://www.catholic.org.tw/rosary/frame.htm


歐式建築中常看到的雕花
這應該是鳶尾花變形
通常這種裝飾都會用在歐式貴族建築上


教堂內
(我又歪了XD)


真的很美
不管是馬賽克玻璃的呈現或擺設
我一走入眼淚都快流下來


告解室


中間的祭壇可是有來頭的

祭台是向天主獻祭,舉行彌撒的地方,祭台代表基督,梵二之前舊式的祭台,主禮神父面向十字架,梵二之後祭台移至前面,主禮神父面對教友舉行彌撒聖祭。
本堂敕封聖殿時,按教會禮典規定,祭台必須是石製的,故目前聖殿的祭台是以整塊大理石原石切割雕成,石材名稱為希臘銀狐,祭台分成桌面、桌身、石柱、底座等四大部分;桌面下安放中華第一位真福董文學之聖髑,桌身英文字意為『耶穌基督』。
出處:http://www.catholic.org.tw/rosary/frame.htm


色彩呈現是美到呆


舉手!老師!我知道
這是五餅二魚跟聖杯沒錯吧!


來看外部建築囉~




聖母像


神父墓






怎拍都很美~


接著我來說說為啥我會在正午1點走在高雄大街上
因為我坐到市議會站後
那位捷運小姐跟我說是議會過去聖母堂很遠
就叫我做到鹽埕埔
單純如我,當然就做到鹽埕埔了
沒想到站務人員說...
市議會應該有接駁車能過去喔(汗)
我當場臉一拉,那是還要我花時間坐回去問那位不熱情的小姐嘛!?!
所以站務人員就說"還是你要用走的?"
我一聽
本來想...用走的是神經病
但是站務人員補上一句"年輕人大概走個15分鐘內就到了!"
我想我是年輕人,當然就要走過去啊!(整個蠢!!!!)
於是就變成大熱天曬著太陽幹幹叫的走在高雄街頭上啊!!!! Orz
也還好聖母堂把我的情緒沉澱了
不然我一定是髒話狂飆 囧


來點小知識
有關玫瑰聖母堂

2 則留言:

  1. 基本上你遇到的站務人員都太不專業了,因為市議會站、鹽埕埔站都有公車可以到...大太陽下走~~~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2. 天阿~我要客訴!!!
    如果我是外國人聽不懂他們的語言,白吃到要走就算了
    重點我是台灣人耶XD
    哭~~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